规范语言文字 构建和谐校园

规范语言文字 构建和谐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教研活动 > 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 内容概述

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 内容概述

2023年12月20日 14:38:12 来源:网校空间 访问量:141

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简称能力提升工程2.0,它包含哪些内容?有哪些目标和任务?

一、能力提升工程2.0出台背景

针对当前和今后一段时期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的现实需要,为培养高素质教师队伍,推动教育信息化内涵式发展的战略性举措,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重大决策部署的工作举措,教育部于20193月印发《关于实施全国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的意见》。该文件不仅提出了具体的目标任务,还提出了9项主要措施。

二、能力提升工程2.0的基本目标

在基本目标方面,突出以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改革发展引领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抓住“关键人群”,实行分类指导,适应技术发展。提出到2022年,构建以校为本、基于课堂、应用驱动、注重创新、精准测评的教师信息素养发展新机制,通过示范项目带动各地开展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培训(每人5年不少于50学时,其中实践应用学时不少于50%),基本实现三提升一全面的总体发展目标:即校长信息化领导力、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培训团队信息化指导能力显著提升,全面促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融合创新发展。

三、能力提升工程2.0的四大任务

(一)整校推进教师应用能力培训,服务教育教学改革。

    加强校长牵头的学校信息化管理团队建设,围绕学校教育教学改革发展目标制定信息化发展规划和教师研修计划,立足应用、靶向学习,整校推进、全员参与,建立适应学校发展需求的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新模式,激发教师提升信息技术应用能力的内生动力,有效提高教育教学质量。

(二)缩小城乡教师应用能力差距,促进教育均衡发展。

    三区三州等深度贫困地区、老少边穷地区为重点,国家示范、地方为主,整合资源、协同推进,因地制宜开展贫困地区乡村教师信息化教学示范培训,探索名师网络课堂和远程协同教研相结合的双师教学模式培训改革,提高乡村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推动乡村教育现代化。

(三)打造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引领未来教育方向。

    选部分校长和骨干教师开展引领性培训,打造学校信息化教学创新团队,支持有条件的学校主动应用互联网、大数据、虚拟现实、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探索跨学科教学、智能化教育等教育教学新模式,充分利用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成果助推教师教育,提升校长、教师面向未来教育发展进行教育教学创新的能力。

(四)全方位升级支持服务体系,保障融合创新发展。

    应信息技术发展趋势与分层分类培训需求,更新拓展标准体系,提高能力标准的引领性;优化培训团队建设,创新教师培训方式方法,提高培训指导的针对性;激励开放建设,改善资源供给,提高研修资源的适用性;变革测评方式,充分利用新技术开展教师研修伴随式数据采集与过程性评价,提高测评助学的精准性。

四、能力提升工程2.0的九项措施

提升工程2.0文件提出通过以下九项主要措施,落实四大任务。

(一)围绕整校推进,包括开展学校管理团队信息化领导力培训、围绕学校信息化教学创新推动教师研训2项措施,帮助学校管理团队制订学校信息化教育教学发展规划和相应的教师培训计划,支持教师有针对性地参训,学科联动,整校开展,实现所学为所用

(二)着力缩小差距,通过实施创新培训平台“三区三州”对口帮扶项目、推进中西部地区“双师教学”模式培训改革2项措施,定向帮扶乡村教师提高专业水平与信息技术应用能力。

(三)引领发展方向,包括促进教师跨学科教学能力提升、加强智能化教育领航名校长名师培养2项措施,充分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成果助推教师专业发展。

(四)升级服务体系,包括提升培训团队信息技术应用指导能力、创新信息素养培训资源建设机制、构建成果导向全程监测评价体系3项措施,分别从提高培训指导的针对性、研修资源的适用性以及测评助学的精准性等方面,保障工程实施。

通过此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后,对你的教育教学的观念及理念方面有什么变化、你的信息素养方面提高了什么?结合着这两个问题大家研讨一下!



原文信息:
编辑:卓玛才让
评论区
俄增吉(2023/12/20 18:39:25)

借助图文并茂的教学 ,能给学生留下深刻的影响,有助于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才让三周(2023/12/20 18:39:35)

这次培训后本人感受到知识需要继续培训。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才让三周(2023/12/20 18:40:12)

值得学习,借鉴。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塔日行(2023/12/20 19:03:27)

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掌握信息操作基本能力和获取信息的能力,并且还应具备信息收集处理以及表达的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拉吉措(2023/12/20 20:31:26)

通过此次培训使我对教育信息技术有了更深的掌握,也提高了教育信息技术的素养。我一定把教育信息技术合理的融入到课堂教学中,增强学生的学习能力,提高教学实效。

回复 支持[0] 反对[0]
辛秀娟(2023/12/20 22:31:35)

通过参加中小学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工程2.0培训,让我对教育现代化的发现有了新的认识,同时对我各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对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现在已不只停留在课件的制作上。使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应积极主动吸纳当今最新的技术,在这短短的培训中我收获颇多。
一、树立了新的理念
此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者培训,虽然只有短短四十天的时间,但是每一天紧张有序的培训都使我在观念上有一个更新。在平时我都停流在基本应用上,然而通过此培训,才真正的认识到自我在专业方面还有许多的不足,在今后的业务提升方面还有大量的知识要学习,只有这样随时为自我更新,补充新识,更新观念,从根本上提升专业素养。
随着信息化快速发展,作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是终生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的需要。作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应具有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熟练运用信息工具(网络、电脑等)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收集、加工、组织、运用;这些素质的养成就要求信息技术教师不断地学习,才能满足现代化教学的需要;信息素养成了终生学习的必备素质之一,如果信息技术教师没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就不能成为一名满足现代教学需要的高素质的信息技术教师。
二、交流视野的开阔
通过这个平台,与教育专家进行了一次“零距离”的接触,“面对面”聆听他们的辅导讲座、鲜活的案例和丰富的知识内涵,让我开阔了视野。专业方面,通过论坛与同仁们的谈美术、探迷惑,使我在思想、专业方面都得到很大的提高。这种平台,使我们的距离变得更近、更方便交流。
通过看视频,视频答疑让我们有了一次与专家学者进行近距离探讨问题的机会。专家学者们奉献了他们的经验和研究成果,提高了我们的教学水平,让我们获取知识的同时,也让我们增长了见识。通过观看答疑,我得到了很大启发,学会了许多解决问题的方法和窍门,让我在今后的教学中更加游刃有余,对今后的教育教学来说受益匪浅!
三、教学方法更新
此次远程教育培训,教育观念有所更新,教学方法更新,让我们农村教师也充分享受了运用远程教育培训的成果。结合专家讲座、作业练习、教师间相互交流等学习方式,更新教学理念,也明确了今后教学努力的方向。
总之,这是收获丰厚的一次培训,充实和完善了自己,我很荣幸,但更多感到的是责任、是压力,也是促进我教学上不断成长的一次培训。这次培训使我受益匪浅。它让我站在了一个崭新的平台上审视了我的教学,使我对今后的教学工作有了明确的方向。

回复 支持[0] 反对[0]
辛秀娟(2023/12/20 22:34:05)

随着信息技术的不断发展,多媒体教学成为活跃课堂、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一种主要手段。随着以计算机为核心的信息技术在教育中的广泛应用,教师不再像以前那样,单凭一张嘴、一支粉笔、一块黑板即可进行教学,而是综合应用多种媒体技术,利用多媒体和微机网络,开展教学;信息技术今后将成为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的重要工具。
作为一名教师要适应现代教育事业的发展,就应该具备现代教育技术的素质,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为学生的学习和发展提供丰富多彩的教学环境和有利的学习工具。
在过去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是知识的传播者,而在未来教育中教师的主要作用是教学的设计者、组织者、帮助者和品德的示范者等。教师既是学生的长者、引路人,又是朋友、伙伴。由于科学技术的快速发展,知识不断更新,学生在学校获取的知识、技能不可能满足学生终生的需要,因此我们必须树立终身教育思想,认识到学校教育的任务不只是传授一些现有的知识,更要教会学生学习,掌握不断获取知识、加工信息的能力,使学生终身受益。教师的眼光不仅限于课堂,更要放眼社会。
信息技术对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发展学生个性、拓展学生思维、培养学生创造能力等方面都起着至关重要作用。通过近一段的学习,我更加清晰的认识到掌握娴熟的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是一个现代教师必须具备的业务能力,将信息技术用于教学中,教师能省时省力,学生能根据直观演示轻松地获取知识,从而提高教学效益。因此,我们应适应社会发展的趋势,把握现代化信息教育技术,跟上时代发展的步伐、适应社会发展的需要。
本次网络培训,使我对今后的教育教学方法产生极大影响,感受到教学工作的艰巨;同时对我各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对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现在已不只停留在课件的制作上。把信息技术和语文教学有机整合,可以切实提高语文课堂的实效性,运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可以很好的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有利于创设情境,升华拓展教学;能够增大教学容量,提高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等等。
在讲授为主的语文教学中,应用电子白板的资源库,可以创设情境,增加兴趣;应用书写功能,可以自主互动,注重生成;应用探照灯放大镜功能,可以突出重点,关注难点;应用绘图功能,可以理清思路,把握文脉;应用记忆回放功能,可以回顾重温,课堂小结。
通过这次学习,还使我认识到作为一名教师应积极主动吸纳当今最新的技术——微课程的设计与制作,并致力于把它们应用于课堂内的教与学活动中。我们一定会在日后的教学中努力做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真正让教育技术为提高教育质量服务。

回复 支持[0] 反对[0]
辛秀娟(2023/12/20 22:36:16)

通过课程的学习使我更加充分的认识到了信息技术的重要作用,也更加深刻的理解到信息技术在学科教学中的重要性。下面我谈谈我的学习体会。
信息技术与学科的整合,就是要以学科知识的学习作为载体,把信息技术作为工具和载体融合、渗透到学科教学中去,使学生在学习学科知识的同时,也能培养学生解决学科问题的综合能力。从教学整体上看,信息技术丰富了教学的内容,提高了教学的效果,;从教学系统上看,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引起了教学内容、教学方法、教学组织形式等一系列的变化,导致了教学思想、教学观念、教学行为等的一系列变化。
作为一名小学语文教师,我能将信息技术运用到平时的教学中,在教学中尽可能的使信息技术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和多媒体化的优势得以发挥,以计算机为工具,以网络为资源,以课堂活动为载体,以语言交际为主线,丰富教学形式,优化教学过程,我已经充分感受到了信息技术在教学中的魅力。
信息技术下的语文教学,要充分利用信息技术的情境性、真实性,创设与主题相关的、尽可能真实的教学情境,激活学生的先前经验,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 学习兴趣的高低决定了学习效果的好坏,一旦学生的学习兴趣被激发,他们的注意力就会被提高,同时他们学习的探索精神和求知欲望也会被唤起。而信息技术就是将各种不同的信息,如文字、图像、动画、声音等有机地结合在一起,使抽象的图形、数字,死板的文字、图片,变成赏心悦目的画面,对学生进行多重感官的刺激。从而达到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目的。
在语文教学中要合理的运用多媒体,传统的语文教学已经无法营造一种真实的语言学习环境,学习内容枯燥,学生学习效率低下。但信息技术教学能给学生提供声音、画面、人物、情景,使学生置身于真实语言学习环境之中,为学生的语言学习提供了合作与展示的平,缩短了教学和现实的距离,营造了真实、轻松、愉快的情境,给学生提供了更多的语言实践机会,而且也满足了学生的好奇、好动心理,学生处于真实语境之中,表达的欲望得以激发。这种情景性学习和交流无疑让学生在一定程度上接触、体验、理解、运用语言,体现了语言学习的实践性,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语文教学是教育发展的必然趋势。教学中要通过信息技术的应用,使我们的教学方法大大丰富,不再局限于一本书、一支粉笔的枯燥方式。我们在语文课堂教学中应用信息技术创设真实的语文学习氛围,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学习动机,使学生通过多种感官去感知,在有限的课堂教学时间内提高效率,优化课堂教学,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语言运用能力。

回复 支持[0] 反对[0]
辛秀娟(2023/12/20 22:36:43)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技术,越来越深刻的改变着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信息的获取、分析、处理、应用等能力,已成为现代人最基本的能力和素质的标志。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化,对教师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为了适应工作的需要,教师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高,才能适应当今教育发展的需要。从小培养学生掌握和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是信息社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也是增强综合国力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现代教师而言,运用现代教学技术进行多媒体教学是现代教育的一大趋势。信息技术教育培训给我带来了一次与现代技术接触的机会。
通过学习我的最大收获是:
1.通过培训,结合了教师应掌握的大部分内容(powerpoint多媒体展示,教学设计,个人博客的创建,文字处理软件,电子邮件)。这种任务驱动式学习,更营造了一种学习的氛围。没有大而空的理论阐述。师生平等,使我更易于理解与接受。使我认识到怎样从学生的角度,将自己的课设计好和上好,并且很大程度的弥补了我的计算机知识的缺陷。
2、通过培训使我收获最大的是教育观念的更新
培训之前对于什么是计算机、什么是信息技术以及计算机教师和信息技术教师的认识相当模糊,通过培训发现原来计算机只不过是处理信息的一个工具而已。授课的关键在于帮助并培养学生良好的采集、加工、处理信息的意识、方法和能力等。要想上好,上成功信息技术课,信息技术教师对此必须要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3、互相帮助,合作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取长补短,集思广益,共同进步。在学习的过程中学员们能够就学习方法、内容、资源等进行积极交流、认真切磋、热情帮助。

回复 支持[1] 反对[0]
昂旦扎西(2023/12/20 23:55:06)

通过培训,我深深地意识到新的数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师的教学行为、学生的学习方式也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新的教学理念注重兴趣的合,注重创新能力、合作精神的培养,注重探究性学习方式。注重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及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因此,右生也改变了传统的接受式学习方式,积极主动地感同时能够大胆地探究问题、发现问题。给了学生极大的空间想象力。作为教师一定要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要有开发课程和整合课程内容的能力。还应该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增加、更新自己的知识。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昂旦扎西(2023/12/20 23:55:36)

通过培训,我深深地意识到新的数学模式,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师的教学行为、学生的学习方式也都发生了前所未有的变化。新的教学理念注重兴趣的合,注重创新能力、合作精神的培养,注重探究性学习方式。注重培养学生对数学的兴趣及对生活积极乐观的态度,因此,右生也改变了传统的接受式学习方式,积极主动地感同时能够大胆地探究问题、发现问题。给了学生极大的空间想象力。作为教师一定要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必须要有开发课程和整合课程内容的能力。还应该不断的学习,不断的增加、更新自己的知识。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昂旦扎西(2023/12/20 23:56:19)

提高了专业知识水平和教学经验,专业知识水平,学科理论等水平还有待于不断地提高。培训所学到的东西,要在今后的教学生活中不断地复习、巩固、运用。真正的把教学和教育信息技术整合,融会贯通。教育理念不断得到更新,了解了先进的教育科学基本理论,调整自身的角色和教学方式、方法,把素质教育贯穿到学科教学过程中,贯穿到班级管理中。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昂旦扎西(2023/12/20 23:57:03)

在教学过程中让学生通过完成这些任务来获取成功体验,微能力已经成为了现代教育中不可或缺的,在课堂教学中,微能力的应用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提高学习效率和学习兴趣。微能力可以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在课堂教学中,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和掌握知识。帮助学生理解抽象的概念,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知识点.让学生更加深入地理解和掌握知识,从而提高学习效果。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桑杰卓玛(2023/12/21 0:16:43)

过这段时间的培训和学习,让我对教育现代化的发现有了新的认识,当今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技术正飞速的发展,改变我的学习方式。信息的获取、分析、处理、应用的能力将作为现代人最基本的能力和素质的标志。同时对我各方面的能力有了很大提高,特别是对信息技术的综合运用能力,现在已不只停留在课件的制作上。使我认识到作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应积极主动吸纳当今最新的技术,在这短短的培训中我收获颇多。

  一、树立了新的理念

  1、此次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虽然只有短短几十天的时间,但是每一天的网上学习都使我在观念上有一个更新。在平时我都停流在基本应用上,然而通过此培训,才真正的认识到自我在专业方面还有许多的不足,在今后的业务提升方面还有大量的知识要学习,只有这样随时为自我更新,补充新识,更新观念,从根本上提升专业素养。

  2、随着信息化快速发展,作为一名教师,必须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是终生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的需要。作为一名教师应具有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熟练运用信息工具(网络、电脑等)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收集、加工、组织、运用;这些素质的养成就要求信息技术教师不断地学习,才能满足现代化教学的需要;信息素养成了终生学习的必备素质之一,如果信息技术教师没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就不能成为一名满足现代教学需要的高素质的教师。

  二、提升了专业知识

  1、通过聆听专家教授对 “信息化教学环境”专题与案例分析的学习,使我充认识到作为老师,首先要具备基本的信息素养,掌握信息操作的基本能力和获取信息的能力,除此之外还应具备信息收集处理以及表达的能力和综合运用能力。深刻的认识到教育信息的重要性,明白什么是教育信息化发的发展情况,真正理解了信息化教学环境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掌握了几种常用的教学模式和软件的基本应用。

  2、通过聆听专家们对“资源检索与获取”、“多媒体素材的处理”、“办公软件综合应用”、多媒体课件设计与制作、微课设计与制作,等等的解析,才真正的意识到自己在专业知识方面太落后与不足。使我真正的知道了什么是办公软件强大的功能,平时我只会对办公软件进行简单的应用,没有更进一步去学习,深刻的认识到什么专业知识,我将在今后的工作中不断学习来丰富自我专业知识。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桑杰卓玛(2023/12/21 0:17:42)

在当今世纪,网络技术发展迅猛,它在我们生活的各个方面都产生了一定的影响。而我经过这段时间的培训学习,回想学习过程中的自己所付出的努力及得到的收获,使我感触颇深。经过一段时间的学习,知道了自己掌握的知识还是太少,应该学的还有很多很多。正如我们古人说的:活到老,学到老!

  通过这次培训,我进一步掌握了信息技术等有关基础知识及其应用,虽然不是面对面教学,但我依然觉得很充实。因为我在这轻松的学习氛围中学到了必须掌握的知识和技能。远程学习与学校学习有所不同,它是完全考自主自觉的一种学习方式。我认为要取得一个好成绩,必须有端正的学习目的。作为一名教师,为了使自己综合素质得到提高,也为了自己不被社会所淘汰,一直摸索着不断创新,不断学习来充实自己。

  在这次的学习中给我的感触还有很多很多,很难用文字表述,感谢这次培训的老师们给我的支持和帮助,在今后学习中,我一定加倍努力,把学习到的知识投入到工作中,以更好的提高工作质量和效率。以上就是我这次的几点体会。我相信,只要不断地继续努力和学习,就一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

  本次培训很实用,以任务驱动为主线、以活动为中心、以讲授、研讨、自学、评价相结合、以理论相渗透、以技术为支撑,让学员充分感受了教育技术应用的多样性,在学习体验中感悟了现代教育理念与运用信息技术支持教学创新的魅力。与以往的培训相比,本次培训具备很多的优点,同时给我们的感受也非常深刻。

  各组员可以自由的发表自己的意见。打破了传统课堂的教学规律。在这里我们见识了很多信息技术和课程整合的鲜活的案例,在集体讨论和辅导老师的点拨下,我们进一步理解了信息技术对现代教学产生的重大意义,了解了信息技术和课程整合的优化方法。不但丰富了我们的教学基本理论知识,而且对我们今后的教学活动有很大帮助,可以将这些知识运用到教学实践中,对所任教的学科进行教学规划设计,梳理教学思路,加深对教材的理解。

  在学习内容方面,不仅理解了教育技术的基本内涵,深入理解了教设计的一般过程,掌握了信息资源的获取方法、处理方法,还通过案例的研讨,掌握了探究型学习和授导型学习的设计方法及评价方法,对信息技术与课程整合的内涵也有了一定的认识,提升了教学设计的整合水平等等,可以用“收获颇丰”来概括。在学习方式上,老师们感受最多的是小组学习和探究型学习的优势。

  专业上的互补,使老师们能相互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同时增强了团队精神和协作意识;探究型的学习,能充分调动每位学员的学习积极性,各展所长,始终保持旺盛的学习热情和热烈的学习气氛。如果能有效地将它们应用到我们的日常教学中,必将有力地促进教学效果的提高。

  通过此次培训使我真正领会到了新的教育技术理念,也发现了自己身上许许多多欠缺的地方。学习虽然完成了,但学习的目的是为了应用。我们一定会在日后的教学中努力做到实践与理论相结合,真正让教育技术为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服务。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昂旦扎西(2023/12/21 0:36:25)

通过培训学习,使我进一步地掌握了有关现代信息技术的知识提高了认识。随着计算机、多媒体、现代通讯网络为代表的信息技术的迅猛发展,信息技术已经渗透到了教育领域,在教育领域中引起了一场深刻的变化。信息技术在教育领域的应用,对于转变信息教育观念,促进教育模式,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对于实施素质教育,促进基础教育的发展,全面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都具
有重要的意义。.良好的信息素养是终生学习、不断完善自身的需要。
信息素养是终生学习者具有的特征。在信息社会,一名高素质的教师应具有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熟练运用信息工具(网络、电脑)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收集、组织、运用,这些素质的养成就要求教师不断地学习,才能满足现代化教学的需要,如果教师没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就不能成为 --名满足现代教学需要的高素质的教师。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周毛他日(2023/12/21 9:34:37)

互相帮助,合作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取长补短,集思广益,共同进步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旦正昂加(2023/12/21 10:01:26)

信息技术教育培训给我带来了一次与现代技术接触的机会。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吉毛加(2023/12/21 11:12:59)

这次参加“国培计划”信息技术应用能力提升培训,我感触很深。我深深地体会到计算机辅助教学已经走到了我们身边,认识到课堂上要把信息技术完美地融合到教学之中,充分发挥计算机工具性能,利用网络资源,搜集信息、处理信息,从而提高教学质量。
一、更新了教学理念
这次培训的主要内容是掌握教育信息化应用能力。通过这次培训,才真正的认识到自己在专业方面还有许多的不足,在今后的业务提升方面还有大量的知识要学习。只有这样随时为自己更新,补充新识、更新观念、才能从根本上提升专业素养。
二、提高了运用信息技术的能力
作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应具有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熟练运用信息工具、网络、电脑等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收集、加工、组织、运用。这些素质的养成就要求信息技术教师不断地学习,才能满足现代化教学的需要。信息素养成了终生学习的必备素质之一,如果信息技术教师没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就不能成为一名满足现代教学需要的高素质的信息技术教师。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切旦加(2023/12/21 11:19:24)

用信息技术的能力
作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应具有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熟练运用信息工具、网络、电脑等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收集、加工、组织、运用。这些素质的养成就要求信息技术教师不断地学习,才能满足现代化教学的需要。信息素养成了终生学习的必备素质之一,如果信息技术教师没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就不能成为一名满足现代教学需要的高素质的信息技术教师。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切旦加(2023/12/21 11:20:15)

用信息技术的能力
作为一名信息技术教师应具有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熟练运用信息工具、网络、电脑等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收集、加工、组织、运用。这些素质的养成就要求信息技术教师不断地学习,才能满足现代化教学的需要。信息素养成了终生学习的必备素质之一,如果信息技术教师没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就不能成为一名满足现代教学需要的高素质的信息技术教师。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叶西措(2023/12/21 11:30:05)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技术,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信息的获取、分析、处理、应用等能力,已成为现代人最基本的能力和素质的标志。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化,对教师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为了适应工作的需要,教师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高,才能适应当今教育发展的需要。从小培养学生掌握和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是信息社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也是增强合用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现代教第恐誓;总克代教学技术进行多媒体教学是现代教育的一大趋势。信息技术教育培训给我带来了一次与现代技术接触的机会。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才让卓玛(2023/12/21 11:39:00)

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使得以计算机和网络技术为核心的现代技术,越来越深刻地改变着我们的工作、学习和生活方式。信息的获取、分析、处理、应用等能力,已成为现代人最基本的能力和素质的标志。素质教育的不断深化,对教师的要求也不断提高,只有高素质的教师,才能培养出高素质的学生,为了适应工作的需要,教师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提高,才能适应当今教育发展的需要。从小培养学生掌握和应用现代信息技术是信息社会对人才的基本要求,也是增强合用杂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对于现代教第恐誓;总克代教学技术进行多媒体教学是现代教育的一大趋势。信息技术教育培训给我带来了一次与现代技术接触的机会。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李有梅(2023/12/21 11:42:28)

2.0信息技术是利用互联网+研修平台,构建以校为本、全员参与、区域协同、校际合作的信息技术创新教育教学协同发展模式。
  信息技术代表着当今先进生产力的发展方向,信息技术的广泛应用使信息的重要生产要素和战略资源的作用得以发挥,使人们能更高效地进行资源优化配置,从而推动传统产业不断升级,提高社会劳动生产率和社会运行效率。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李有梅(2023/12/21 11:47:21)

现代教育是要学生学习变为学生要学习,教学中教师要树立以学生为主体的教学观念,以转变学生的学习方式为核心,注重学生学习知识的过程和方法,使学生学会学习,鼓励学生积极主动地参与教学过程,勇于提出问题,主动探究,掌握学习的方法。
通过信息技术2.0的学习,我也认识到教师的成长也离不开教育信息技术,信息技术对教师来说是一个新问题。信息技术使老师面临着如何成长,如何应对的问题。学会把信息技术应用在学科教学中,使自己的教学过程条理清晰,学生明白易懂,这样,才能为我的教学增添光彩,使我对课程发展、教育信息技术有新的认识。

回复 支持[0] 反对[0]
钟彩慧(2023/12/21 11:48:03)

在新课程改革的形势下,未来教育应溶入先进的教学理念与最新的信息技术,致力于信息技术在课堂上的有效应用。而信息技术2.0的学习为我们教师提供了这样的平台。不仅教师要掌握这门技术,学生也要通过掌握计算机的基本操作,让学生利用各种渠道收集数据,并对所收集的数据进行整理、分析。充分发挥学生自主探究、合作学习的能力,通过对所收集的数据加以综合分析达到学习的目的。使学生可以更好地利用信息技术提高学习水平。
教学是一门艺术,教学演示文稿制作同样如此。要做出好的演示文稿,需要多思考、多实践、多借鉴,也要积极从实践中总结经验,不断提升自身水平。技术支持下的课堂讲授是指我们在课堂教学中,利用信息技术使教学内容呈现方式丰富多彩,如:利用图片、图像、动画、音乐、视频等都能呈现出来。这样,不但可以使学生获得大量的生动而真实的信息,提高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学生的创造欲望,培养学生的发散思维和求异思维。
信息素养是终生学习者具有的特征。在信息社会,一名高素质的教师应具有现代化的教育思想、教学观念,掌握现代化的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熟练运用信息工具对信息资源进行有效的收集、组织、运用;通过网络与学生家长或监护人进行交流,在潜移默化的教育环境中培养学生的信息意识。这些素质的养成就要求教师不断地学习,才能满足现代化教学的需要;信息素养成了终生学习的必备素质之一,如果教师没有良好的信息素养,就不能成为一名满足现代教学需要的高素质的教师。
信息技术2.0的实施使我真正领会到了新的教育技术理念,也发现了自己身上许许多多欠缺的地方,今后我要将学到的知识运用于日常教育教学工作,扎实工作,不断学习的教育理论,继续学习各种关于信息技术的知识、持之以恒,不懈的努力优化课堂教学。最后,培训虽然短暂,但使我的受益不浅。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一定扎实工作,努力学习,把所学到的教育技术知识更好地应用到教研教改中,做一名对学生负责,对学校负责,对社会负责的优秀教师,将自己培养成新时代所需要的具有高信息技能的新兴人才。

回复 支持[0] 反对[0]
措带(2023/12/21 12:10:01)

通过培训,结合了教师应掌握的大部分内容(powerpoint多媒体展示,教学设计,个人博客的创建,文字处理软件,电子邮件)。这种任务驱动式学习,更营造了一种学习的氛围。没有大而空的理论阐述。师生平等,使我更易于理解与接受。使我认识到怎样从学生的角度,将自己的课设计好和上好,并且很大程度的弥补了我的计算机知识的缺陷。

回复 支持[0] 反对[0]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泽库县城关寄宿制中心完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泽库县泽雄路3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