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语言文字 构建和谐校园

规范语言文字 构建和谐校园

当前位置: 首页 > 计划方案 > 教学计划

教学计划

2020年11月24日 17:45:52 访问量:235

 

泽库县城关寄宿制中心小学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

教学计划

一、指导思想

本学期,教导处以提高教学质量为中心任务,从抓常规管理、抓教研教改入手,力求实效、狠抓落实。以科学、规范的管理制度为保障,不断加强对课堂教学的常规管理,教师的业务能力培训,学生良好学习习惯的培养。通过形式多样的师生活动,调动教师工作积极性,激发学生学习兴趣,营造和谐、健康、积极向上的校风、班风、学风,为学校整体工作的不断进步提供最有力的保障。

二、工作措施

(一)抓实教学常规管理,强化过程监督

1.严格执行课程计划

按照国家课程计划开齐开足、上好各类课程,不任意增删课时。践行思想道德教育,各学科务必把学科德育功能贯穿到课堂教学中,科学、规范、高效地提高教学质量,实现教学质量新跨越,加强爱国主义教育和法制教育、环保教育,严格执行课程标准和课时计划,创造条件开足开齐课程,并创办特色校本课程。

2.加强教学常规管理

本学期,各位任课教师将继续按县教研室的要求全面推进过程教学即高效课堂,通过学习研究“学习金字塔理论”,提高课堂效果,即在课堂教学中要让学生充分经历掌握学科知识思维过程,师生和生生互动发展的过程,以学习并实践“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法为载体,落实好“自主探究、合作交流”,求课堂实效。

做细做实“备、教、辅、改、考、评”各环节的工作,教导处将对每位教师教学情况例行检查与随机督查相结合。对重点年级、重点学科的教学情况蹲点检查,逐项细查,逐步分析,逐个交流。

3.重视体艺卫工作

面向全体学生上好体育课,大力推进阳光体育运动的广泛深入和开展。进一步抓好校园锅庄、广播操、大课间特色活动的教学与动作纠正工作。

培养学生良好的卫生习惯和健康意识,强化校园卫生常规管理,重视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以加强宣传、积极预防为主,编制敏感时期与季节性流行性疾病宣传小报,做好、做细相关流行性疾病日报台帐工作,从而有效保证学校传染病防控工作。

(二)创新校本教研形式,打造高效课堂

1. 备课形式重结合

本学期,教师们继续按照“先学后教,当堂训练”的教学模式进行个人备课与集体备课相结合的形式。每位教师在参加集体备课前,先做好充分的准备,熟悉集体备课的内容、钻研教材、设计教学方案、做好发言准备等;对备课中发现的问题、所做的思考以及心得体会也应记录下来,以便与同伴探讨。活动时,每人做好发言准备,以“个体”促“集体”,努力提高集体备课的质量和水平。在集体备课后教师们集体备课的教案进行创造性的再修改,加工,完善,提升,将集体备课与个人备课相结合。

2.校本教研走主题

本学期,各教研组要从学情和教师最困惑的问题入手,从教学中的现象入手,寻找并确定校本教研活动的主题,开展主题校本教研活动,各学科认真制定各教研的教研计划。

3.备课组活动求精细

各学科按照县教育局统一湿湿的“先学后教当堂训练”教学模式,高效备课,各教研组通过研讨活动减负增效的途径,通过活动明确两个“定”(定教学进度、定教学计划)和几个“统一”(教学内容的统一、单元知识点的统一梳理、各知识点练习题型的统一、课堂作业与培优辅差练习的统一)。教导处各学科带头人每周将对各学科活动情况随机督查,各教师做到超周备课,规范电子备课,电子备课由教导处审查,统一收集整理;一学期每一位教师最少上交优质课件及备课、反思、课堂实录各4个;各班级建立电子白板(触控一体机)使用台账,使用率达到70%(一周最少有20次至25次记录);

4. 认真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活动

本学期,教导处将各教研组的校本教研活动与学校的教研活动结合起来,各教研组精心安排青年教师磨课、骨干教师示范课,通过同课异教等形式,让每一节教研课都有一位优秀教师执教。深入开展“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分批组织教师进行网上实名“晒课”。让教师们借助这样的平台,穿越空间的距离,相互学习,真正做到共建共赢共享。

(三)加大质量监控力度,提高教学质量

1.听推门课

本学期教导处和校长室继续分学科听推门课,由教导处负责牵头安排好每次听课活动,课后所有听课人员必须和执教者逐一进行认真、细致的点评,切实提高常态下的课堂教学效率。

2.蹲点薄弱年级

针对上学期各年级语数英期末考试情况,本学期教导处将安排相关人员蹲点薄弱年级。尤其要对薄弱年级的薄弱学科跟踪督查,排查得失原因,提出具体整改措施。

(四)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促进专业成长

1.自身独立成长

本学期,继续要求每位教师认真学习新课程标准,并掌握新课程标准各学科阶段目标和各学段的知识。其次每位教师制定自己的读书计划,教导处随机对照计划通过开展度“读书分享会”、“青年教师素养比赛”等形式检查教师读书情况。

2.同盟互助成长

针对我校实际情况,一到六年级均有新教师的加入。我们将建立以年级为单位的互助同盟,让每位新教师先听课再上课,先学习再教学,让教师们在互助中成长。

3.骨干引领成长

有了骨干教师的智慧引领,新老师们才会在创建高效课堂的路上走得更快、更远。本学期学校将一如既往地采用一对一的形式让骨干教师们带领新教师专业学科引领。

(五)加强校本,教研促教师专业成长

为进一步提高我校教师的业务水平和教育创新能力,提升教育理念、教育能力、科研意识,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本学期教导处根据学校和教师的实际需求与发展为出发点。以多种途径,多种形式、多种模式,多种内容,以“教育教学、信息技术、学科经验及技巧等”通过自主学习、专题讲座、学科研讨、等形式多样的培训,有针对性地解决教师教学中的问题;避免形式主义与空洞说教,紧密结合教师的教育教学实际,以“问题”为中心,切实培训有效,以达到提高教师队伍的整体水平。

(六)做好对后进生的教育转化工作

      本着不让一个孩子掉队,确保学生健康的成长,快乐学习的理念,本学期将后进生转化工作作为重中之重,确保这项工作扎实有效地开展,制定可行有效的方案,以每天勤奋一点点、每天主动一点点、每天学习一点点、每天进步一点点的原则,深入开展此项活动。

(七)开设丰富多彩活动,提升学生素养

我校将大力开展丰富多彩的学生活动,给学生一片属于自己的天空,让学生充分发挥自己的兴趣爱好和个性特长,从而达到了培养创新实践人才和实现人的全面发展的目的。

参与社团,智慧共享。

新课程改革为我们学校带来了新的观念和新的定位——创新实践,发展个性。我校的学生社团遍布校园。学生的书法社团、舞蹈社团、足球社团、合唱社团、美术社团等多个社团。本学期我们要求社团的组建和发展必须展现出创新实践、自主管理的全面性、全员性和全程性。学期末将开展各社团的成果汇报会, 以活动促普及,以普及促提高,让学生人人参与,人人接受艺术熏陶,实现学生素质的整体提升。

(八)充分利用学校校园网站优势

利用校园网络实现资源共享。教师将备课、优质课件等资源上传到校园网站,分享资源给予评论等;各科室、各年级组通过校园网将通知、信息类、方案等发布到网站,让校园网站作为学校的宣传阵地、学校信息发布平台以及师生的资源库、素材库。组织教师在学校网站开展两次教研活动,一次课件评比活动,使教师学习空间应用达到100%,同时,组织教师积极参加“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晒课活动。

(九)校报《小作者》出刊发行

以“一校一特色”为定位,以“读写勤向上、,阳光少年行”为目标,让每一位同学提供一个广阔的展示舞台,从而培养出一批小画家、小诗人或小作者更是为了让全体学生都能够,展现他们在各年龄段所表现出来的阳光与热情。校报《小作者》藏文版第七期,汉文版第六期校将在九月份面向全校投稿,十月份进行筛选、校对、编辑;十一月底正式出刊。

(十)学生学业成绩测评

平时成绩(50%)+期中期末考试成绩(50%)评学生,期中期末成绩评教师,统考或抽考成绩评学校和教师作为考核评估办法。开学前要做好评估学生成绩的计划,如在满分为100分的前提下,每生学期内要回答多少平时成绩题,题的难易程度怎么分等,首次答对多少分,二次答对多少分,三次答对多少分,以此类推,可以有几次答题机会(建议是五次)。

三、具体工作安排:

月份:

1.做好开学初各项工作,制定教导处工作计划、各学科教研组计划;

2.做好各学科教学用书、教参、备课本及各种表格的发放工作;

3.教导处排课、教师制定学科教学计划及培优补差计划措施;

4.各年级各学科对第一周进行集体备课;

5.三、六年级组统考成绩分析及发奖并总结;

6.做好后进生转化工作、制定方案及转化措施;

7.教导处检查教师教学计划和教案等教学工作情况;

8.检查假期作业评比、年级组安排发奖并总结;

9.全校师生进行藏文语法口诀及弟子规齐读;

10.信息技术培训—计算机基础应用

11.健全兴趣小组,并正常开展活动;

12.英语教师进行教学质量提升研讨交流活动并总结;

13.做好校报征稿工作;

14.进行教学常规检查、后进生工作检查及校本培训工作检查并总结;

15.信息技术培训—计算机简单维护

月份:

1.检查各类课程实施情况,推行随堂听课;

2.三、五年级藏语学科进行集体备课并展示;

3.开展一年级文统编教材学科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活动展示课;

4.开展学科薄弱班级教学研讨活动;

5.计算机培训—办公软件应用培训

6.开展课堂智慧优质课竞赛活动;

7. 对收集的校报进行筛选、校对、编辑;

8. 月底进行教学常规检查;

9. 后进生工作检查及校本培训工作检查;

10. 计算机培训—课件、微课制作培训

 

十一月份:

1.学生书写比赛、百题竞赛;

2.进行期中考试及质量分析研讨交流会;

3.开展骨干教师送教进校活动;

4、各社团开展“展示自我,秀出风采”展示活动;

5.二、四年级汉语学科进行集体备课并展示;

6.计算机培训—电子白板应用培训

7.开展英语学科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活动展示课;

8.月底《小作者》校报正式出刊;

9.后进生工作检查、校本培训工作检查;

10. 计算机培训—教师学习空间应用培训

 

十二月份:

    1. 开展高年级语文阅读竞赛;

2. 继续推行推门听课活动;

3. 开展数学学科青年教师同课异构活动展示课;

4. 组织各教研组开展“作业规范化书写”活动;

5. 计算机培训—资源平台应用培训

6. 复习课随堂听课;

7. 音、体、美、品德与社会、科学测试;

8. 收齐各科教学资料、各项教学工作总结资料;

9. 后进生工作检查并总结;

10. 各年级期末复习、制定复习计划;

11. 计算机培训—课堂教学手机APP应用软件培训

 

月份:

1.布置寒假作业,组织期末考试;

2.全面总结本学期教学工作;

泽库县城关寄宿制中心完全小学

2020年829

 

 

 

 

编辑:才让周
评论区
发表评论

评论仅供会员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网校同意其观点或证实其描述
中国现代教育网 教育部 不良信息
垃圾信息 网警110
郑重声明:本站全部内容均由本单位发布,本单位拥有全部运营和管理权,任何非本单位用户禁止注册。本站为教育公益服务站点,禁止将本站内容用于一切商业用途;如有任何内容侵权问题请务必联系本站站长,我们基于国家相关法律规定严格履行【通知—删除】义务。本单位一级域名因备案流程等原因,当前临时借用网校二级域名访问,使用此二级域名与本单位官网权属关系及运营管理权无关。泽库县城关寄宿制中心完全小学 特此声明。
中华人民共和国电信经营许可证 ICP证 京ICP备13002626号-8 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2087
联系地址:泽库县泽雄路33号
北京网笑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仅提供技术支持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